上面那張就是曾經關了很多很多政治犯的綠洲山莊,
白天人車鼎沸覺得頗有安全感,
可是到了夜晚,
黑丫丫一片配上大門的綠光,
毛的程度是連照片都不敢拍了呢!

每次來到綠洲山莊,
總是有許多感觸,
大時代環境造就了許多有影響力的人,
但也扼殺了許多的能人,
現在的平等自由社會是過去的人促成的,
而這樣的幸福社會需要所有人共同來努力維護,
期望未來的日子,
咱們死老百姓們可以過得越來越好,
過去發生的種種不幸事件不要再重新上演了...
哀悼過去犧牲的同胞們....

綠洲山莊外頭有一個像象鼻的洞,
這是傳說中的鬼門關,
為什麼叫鬼門關呢?
據說是因為當時的船都停靠在旁邊的礁石旁,
受難者要進入綠洲山莊時要先通過這洞口,
而當時的受難者進得來卻不容易出去,
因此這洞被稱為鬼門關了...


接著進到綠洲山莊裡了,
首先看到的是接見室,就是會客室的意思啦,
"如同一般監獄的會客區,管理人員在一旁監聽,
受難者和家屬隔著玻璃對話,
家屬來綠島探親十分不容易,許多受難者坐牢一生,
會客僅止一次,甚至不曾有過"

以上是他的說明文字,
光是看這一段文字就好想哭啊...
以前的受難者們真是太可憐了...

放風用的操場,
第一張照片建築物上的字我想應該是有重新漆上吧,
不過看得出來的確那個年代的確是三民主義當道,
以前唸書時好像也唸過三民主義,
不過現在當然是已經通通還給老師們了...


監獄內牆的壁畫,雖已斑剝不明顯,
但依稀看得出畫得是什麼,
以前的社會思想真的好嚴格啊...
生在現代的我們真是幸福太多了...

陰森森的八卦樓,剛進去人挺多的,
覺得熱鬧歡騰啊,
可惜過沒五分鐘,團體旅客一走,
我全身的雞皮疙瘩全起來了...
我想這應該只是我的心理作用吧,
不過不管是心裡還是真的有阿飄,
這裡的確是令人不舒服的監獄...

八卦樓據說是要用來鎮住陰氣的,
我記的我的母校好像也有一棟八卦樓...


要來開始參觀監獄了...
監獄的綠門,我想應該有重新整修過吧,
上方的小孔應該是來看犯人在做什麼事,
底下的洞我想應該是放飯的吧,
不過小小一各牢房要關10-12人,
這飯不曉得要怎麼送...


"每間囚房大約關10-12人,因囚房內部已翻修過,
沒有用磁磚,在當時政治犯們會將廁所刷洗乾淨,
然後用衣服將洞口塞住,吃喝拉撒睡皆在囚房中度過。"

這是這小小一間牢房的敘述
看完這段文字又是一陣想哭,
可以想像這一間房要住十幾人嗎?
不管大小便都要擠成一團,
尤其是夏天時,綠島又悶又熱,
十幾人也沒冷氣,太可憐了...


接下來是恐怖的禁閉室,
這間旁邊沒有說明,
是偷聽到團體旅遊的導遊說的,
如果有不聽話的受難者就把他關進去,
裡頭是挑高沒有燈光,
只有最上面有各小縫有透點小光,
更可怕的是,裡頭牆壁全是泡棉,
即使想撞牆自殺也撞不死啊,
真是太可怕了



之後我們還去了二樓的藝術展示區,
不過因為二樓展示區的氣氛更不好,(有恐怖的藝術品)
所以照片就不放了...

這是綠洲山莊外的"萬里長城",
有點忘了他的來源,
誰叫我懶惰回來不馬上寫遊記呢?
大約記得好像是以前草創時期的綠洲山莊沒有圍牆,
後來要求政治犯們自己挑石頭築這道牆,
當時的政治犯一開始還不曉得為什麼要築這道牆,
後來才曉得原來是要自己蓋牆把自己關在裡頭,
聽完之後鼻樑又是一陣酸啊..
我們真的是太幸福了...

綠洲山莊外的石壁上有清楚的"滅共復國"
不過我想應該有重新漆過
看起來挺新的

在靠近綠洲山莊不遠處,
有個人權紀念公園,是新蓋的,
之前來還沒看到,




這好像是柏楊先生提的字


目前綠島還有營業的監獄,
據說裡頭還關了幾位大哥呢~
民宿的田大哥就是在這兒上班,
聽起來真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旅遊紀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